左同军的对讲机

【灵摆】第十四章 外科风云 上

时光若缓.L.R.B.S:

  入夜了,月色深浅酝染,星光落下的地方是一家位于市中心的医院,自开诊接收患者的那日起就再未停歇,而那肃然站在医院天台上抽着烟的人亦是如此。


  顶楼的风将白衣吹起,单薄的身影显得那么岌岌可危,仿佛转眼就会飘散开去,他依旧站的笔挺,似乎要用这来抵抗他从未屈服过的命运。


  下班的人都回家了,原本他也应该有一个这样的归宿,而当命运想要做弄他的时候,他强撑着精神在医院连轴转,下班又要赶着去外院做些利润高的手术,只为能给妻子赚够救命钱。


  可惜到头来,唯一还能留在他身边的只剩下才八岁大的儿子,为了妻子,他几乎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,但他从来不在别人面前表现出分毫,所以在他们看来,扬帆爱钱甚至超过了爱他的命。


  爱钱的医生又怎么能是好医生,听到风言风语的傅博文和一些其他的院领导对扬帆都有了看法,可是扬帆不在乎,因为他自信他的医术,更坚守着他心中那个“仁医”的底线。


  那年,妻子的死在他身上似乎看不到任何影响,但是熟悉他的人都能感觉到,他的眼神不再是那么温和明亮,而是多添了层难以言明的灰。


  “要再续一根吗?”


  “老钟,你还没回去啊?”


  背后有了动静,扬帆没回头,些许沉默后是一声悲凉的叹息,那个说话的人已经走到了他身边,手上夹着根还没点上的烟。


  “是我,傅博文。”


  “是您啊,瞧我,都忙糊涂了,怎么会是老钟呢。”


  也不知是不是傅博文的错觉,当扬帆回过神时,他那紧绷的身体便突然松懈下来,让人有些担心他下一秒就会倒下。


  “我现在已经不是院长了,扬院长是不是愿意告诉我,你究竟为什么要做这些事?”


  “傅院长,您早已握不起手术刀了。”


  一语双关,这样的话本不该从扬帆嘴里说出来,他从来喜欢口蜜腹剑,如今那么直白倒叫傅博文不知该如何接下去。


  “傅老师,保重身体,还是戒烟吧。”


  从傅博文手中取走了那根还未点燃的烟,扬帆此刻像极了二十四年前他刚来医院实习的样子,而他的眼睛总是能亮的让人感到惊奇。


  那久违的称呼听的傅博文心中一颤,还想说些什么,扬帆却已经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天台,空气再度冷却下来,傅博文沉思着看了看墙上的烟槽,那人也不知在这里站了多久。


  回到办公室,关上门窗,在桌旁坐下,扬帆疲惫的将头埋在手里,鼻中却闻到一股似有若无的沉香,头脑片刻清明随后归于混沌。


  许是白天心力耗损的太厉害,在梦里也不得安宁,他感觉身体不住下沉,伸手想扶着些什么,然而连手臂也开始颤抖,双腿一软便跪在地上,双眼不能视物,他挣扎着,直到最后一丝清明之志也陷了进去。


  四肢感到一片冰凉,扬帆微微动了下身子,只觉微麻,勉强睁开眼睛,才想起自己昨天趴在书桌上睡着了,想是一个姿势僵卧得久了,一时动起来都有点困难。


  勉强把身体支起来,一边寻思着今天的工作,一边按揉着关节,只觉全身酸软无力,喉咙也有些发紧,许是昨夜有些着凉了吧。


  待有人敲开院长办公室的门,扬帆早已将自己的狼狈收起,他正坐在办公桌前有节律的打着电脑,屋里茶香四溢,平和如初。


  “扬院长,今天早会您这里还需要准备什么东西吗?”


  “不用了,你先去,我马上来。”


  这次的早会将对一些医务人员做出人事变动,扬帆审核过名单,看到最上面的那张院长任命他又有些愉悦,虽然他知道,这些愉悦必然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
  会议结束,扬帆通常不会第一个离开,因为总会有些人喜欢给他找麻烦,至少他知道陆晨曦今天必然有话要说,因为在会上,她的目光一直往他身上瞟。


  “为什么让我当胸外代理主任?”


  “想当主任,你的论文数和职称都还不够。”


  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您一直不喜欢我,怎么现在突然又要调我回胸外,又要让我当什么代理主任?”


  这样的话虽然听着有理,但其中的误解早已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,扬帆虽表面平静,但目光中却已闪出一丝不耐烦。


  “你曾经也在胸外当过三年的组长,在急诊呆了一年,我想你经过这些历练,应该能明白,有些事情不是非要弄明白不可的。”


  这样的话显然是不能打发陆晨曦的,她的眼睛几乎要把扬帆看出个洞来,两人对峙半晌,最终扬帆还是先败下阵来,自嘲自己这把年纪还和她小姑娘一般见识。


  “你不是一直觉得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主任么,如今让你来做,怎么又畏手畏脚的了?”


  “你既让我来做,难道不怕我妨碍了你发财,还是你这只是新官上任,做给其他人看的,连傅老师都被你挤走了,我这个代理主任,过几天你还不是想撤就撤。”


  扬帆似没料到她会有此说,一时哑然,随即又化为苦笑,听得她这番义正言辞,心中难免瑟瑟,却又不好多说。


  “我扬帆从医至今,还从未给谁添过莫须有的罪名,至于断我财路,你要有这种本事,我倒真想见识见识。”


  从医院出来,扬帆觉得神清气爽,提了陆晨曦既可以让她挡住先锋公司,又让自己这个新院长的形象树立起来,还能再磨磨她的性子,那真是百利而无一害。


  还有就是,自从老钟走后,急诊主任一直空着,这次他也把陈绍聪提了上来,不过还需要替老钟敲打敲打,扬帆可以接受有能力的人有脾气,但他不能接受有能力的人没有上进心。


  最让他为难的就是庄恕,能提陆晨曦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相信,只要陆晨曦有事庄恕一定会留下,如果不是因为庄恕对仁和积怨太深,那他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院长接班人。


  电话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,扬帆瞥了眼屏幕,是他家小祖宗打来的,心里有些温暖,妻子走后这些年因为儿子他才坚持下来,也是为了儿子,受再多委屈都能忍下来。


  “爸,你昨天是不是没回家啊?”


  “你都出去聚餐了,我还回去做什么。”


  面对儿子,扬帆总是很难理性的,所以通常会被气得做出些自己也想不到的小孩举动,就比如这次,儿子聚餐罢了,他偏偏气得就不想回家。


  “哎哟,爸,我今天就回来陪您吃晚饭,给您好好庆祝庆祝。”


  “这还像话,你想吃什么,我今天休息,可以给你做。”


  这边电话说着,扬帆已经调转车头往商场方向去了,他已经很久没下过厨了,以前儿子在身边,为了儿子的身体,就算再忙,每天也会给儿子做好饭再去上班,后来就剩他一个人,便再也没做过饭了。


  过了一阵,手机又是一条消息,是楚珺发来的,这个孩子是妻子的学生,这些年来看到她,总能让他感觉自己的妻子还在身边,所以让她来仁和,到底还是有些私下的吧。


  “扬院长,今天是您生日,祝您生日快乐,谢谢您这些年对我的帮助和照顾,希望您身体健康,天天开心。”


  嘴角忍不住弯起,也就这没心没肺的小丫头,只要是对她有点恩惠的人,她从来都会记在心里头,然后无所保留的对那个人好,这一点倒是和妻子很像。


  难得儿子也在,扬帆决定去买个蛋糕,给自己过一次生日,他还记得儿子小时候最喜欢吃他做的蛋糕,妻子以前都会帮他打打下手,可是现在,物是人非。


  满满一桌的菜早已冷却,扬帆看了看时间,已经快下半夜了,他揉了揉眼角正准备给扬子轩打个电话,门铃就响了,估计是儿子忘带了钥匙。


  “扬叔叔,我是楼上的萱萱,今天忘带钥匙了,您能帮我开一下门吗?”


  “哦,好,叔叔这就帮你开门。”


  挂了电话,笑容已经凝固在嘴角,他呆立一阵,意兴阑珊的回到饭桌前,看着眼前的蛋糕,突然觉得自己有些荒唐,拿起一旁醒好的红酒,自斟自饮起来。


  原本扬帆酒量也不浅,但奈何心情不好的人就很容易醉,喝了几杯,眼皮就开始打架,也不知睡了多久,他感觉到有人在拍他的背。


  “今天我有点事,所以临时加班,忘了和您说了。”


  叫醒躺在客厅沙发里的扬帆,扬子轩看到餐桌上的蛋糕和饭菜,这才想起今天是父亲的生日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
  “爸,对不起,我忘记今天是您生日了。”


  “没事,生日每年都能过,你吃完也早点休息吧。”


  扬帆安抚似得拍了拍扬子轩的肩膀,从沙发上站起来,困得几乎站立不稳,扬子轩赶紧扶了一把,却也不知还能再说什么。


  “没事,喝了点酒,有些醉了,睡一觉就好了。”


  “爸,对不起,我这……”


  “放心,改天会有机会让你请我吃海鲜饭的。”


  勉强笑笑,又伸出手摸了摸儿子的脸,这才脚步虚浮的回了房间,扬子轩看着他的背影,眼眶一热,眼泪就这么毫无征兆的落了下来。


  “爸,生日快乐。”


  如果对不起能换来后悔药,那扬子轩愿意一直说下去,他和扬帆不一样,并没有太细腻的性子,所以大多时候总是让扬帆来迁就自己的心情。


  眼睁睁看着门在他眼前合上,直到多年后扬子轩再想起今天,他才明白,原来那时的笑容是多么宽容,背影是多么孤独。

评论

热度(81)